导致试管婴儿失败的因素有哪些?这3点要知道!

2022-11-23 11:33:33 users 11

自1978年试管婴儿诞生以来,从第一代到第三代已经过去40多年,全球已有近千万试管婴儿诞生。试管婴儿技术已经成为大多数不孕不育家庭的新希望,但试管婴儿失败的案例也不在少数。那么为什么会失败?导致试管婴儿失败的因素有哪些呢?下面就跟随LOV生殖一起来看看吧!

1、单基因遗传病

单基因遗传病是指由一对等位基因突变引起的疾病。简单来说,疾病的发生是由一个基因突变引起的,与环境无关或者基本无关。与这一概念不同的是多基因疾病,即疾病的发生不仅与多个基因有关,还可能是环境和生活方式因素叠加所致。我们所熟悉的高血压、糖尿病,大部分都属于多基因疾病。

导致试管婴儿失败的因素有哪些

不同疾病的遗传方式不同,家族复发的风险也不同。单基因疾病的另一个重要特征是家族复发风险高,也就是说,他的大家族中可能有人也有同样的问题。但是,这并不意味着患者的父母或家庭中一定有类似的患者。比如有一种“常染色体隐性遗传”的单基因遗传病,往往他们的父母都是正常人,上一代也没有类似的患者。但是父母各自携带致病基因,他们同时把致病基因传给同一个后代,就会发病。所以,你永远不能以家族中没有这类疾病来完全否定遗传性疾病的可能性。

单基因疾病的病因说起来很简单,是基因突变引起的。然而,要在2-3万个人类基因中找到这个致病基因并不容易。往往需要结合大的家系样本调查和遗传学实验分析,才能最终确定致病基因。但在生殖医学领域,由于“不孕不育”概念笼统,病因多样,且不孕不育导致患者无生育能力,不能生育后代,也就往往缺乏大的疾病家系,因此很少发现与生殖相关的单基因疾病。

2、试管婴儿技术和二代测序技术

随着试管婴儿技术的发展,我们可以在实验室显微镜下准确观察到女性卵子发育、受精、胚胎细胞分裂等一系列过程。这使我们能够确切地知道不孕女性的具体问题在哪里。如果患者在同一个环节反复出现无法解释的问题,比如卵子总是不成熟,或者胚胎在每个周期总是评分很低,那么就要考虑是否是遗传基因缺陷导致的。这时,科学家可以通过第二代测序技术准确找到一个有缺陷的基因。

导致试管婴儿失败的因素有哪些

在女性不孕致病基因的鉴定过程中,二代测序技术使我们摆脱了对疾病大家系的依赖:只要对患者核心家系成员,即患者及其父母进行全基因组测序,就可以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找到他们的致病基因。近年来,在二代测序技术的帮助下,国内科学家发现了许多导致女性反复试管失败和不孕的致病基因。

3、导致反复试管失败和女性不孕的致病基因

近年来,复旦大学王磊教授团队发现了许多导致女性不孕的致病基因,如:2016年,在一个涉及三代的不孕家系中,发现患者在试管婴儿过程中反复出现卵子不成熟。通过二代测序技术发现TUBB8基因突变是导致他们不孕的原因。

2018年,在4名不孕患者中,发现其在试管婴儿过程中出现多次卵子受精失败,3个家系中的女性父母均为近亲结婚。通过二代测序技术发现WEE2突变是导致他们受精失败和不孕的原因。

2019年,在4个不孕家系中发现,女性患者在试管婴儿过程中取出所有卵子后不久死亡,即使部分卵子可以正常受精,也是在分裂前死亡。通过二代测序技术发现PANX1基因突变是导致卵子死亡的原因。

导致试管婴儿失败的因素有哪些

此外,目前发现导致试管反复失败的相关致病基因还有ZP1、ZP3、PATL2、TLE6、NLRP2、NLRP5等。相信会不断发现新的致病基因。

总的来说,试管婴儿反复失败可能是因为女性遗传基因疾病、卵子不成熟、胚胎质量差等原因。所以在做试管婴儿前,夫妻俩一定要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,筛查基因缺陷,避免试管婴儿的反复失败。